【 Coach Xavier 成為『多適者』Multi-Adaptable  】

常常聽到在討論關於「 管理者 在管理團隊時」有這樣一句話: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是不是金科玉律? 可能是 。

 管理者先找到對的人上車,然後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上,接著…

這對 管理者 來說是不是一項考驗?

是的

管理者 在哪裡學習這項『技能』(如果要說這是技能的話)?

很多時候 管理者 是沒有學過的… 

那他怎麼知道要怎麼做?

靠經驗、直覺、輔助的工具,靠犯錯、靠嘗試 …等。

如果身為 管理者 ,你還沒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可能你發現找來的有一些是錯的人,或是你發現你把幾枚對的人放在錯的位置上,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在學習了!

既然已經開始學習,那你就開始在靠近成功。

 

說完了嗎?

還沒

 

反過來我們看看

若是我們是身為那枚『被放置的人』呢?

我們勇敢的做了自己,勇敢地堅持自己的風格。

來個比較極端的,這個人可能這說:『你學過管理嗎?你知道如何管理人嗎?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很重要!我是方的,請把我放在方的位置上,放在圓的位置上我坐不進去啊!』

聽聽達爾文怎麼說:“ It’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that survives.It’s the one that is the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 

這叫做適者生存。適者生存不是說最強的那個就能生存,也不是說如果你贏了就代表你有絕對的聰明才智,要考慮的是環境也是一個因素,天時地利人和。適者生存不是說有個圓的位置,你是圓的所以你可坐進去,那你是方的就雙手一攤,你就成為『不適』的了嗎?未必。如果你可以因為環境狀態做出一點調整改變的話,產生一點變形,你就能從方的變成類似圓的然後就坐進去啦!

那你可能會說,這樣就無法忠於自己了…

是,也不是。

也可以這麼說,你從兩直孔電器接頭變成國際通用型電氣接頭,你只是變得更寬更廣,你還是你,這個國際通用電氣街頭其中一個就是兩直孔電器接頭啊!你只是更多用了罷了!

別擔心你就不是你了,怎麼說呢?

我們有很多價值觀是支撐我們活著的很重要的支柱,就好像我們的脊椎一樣重要,有些價值觀離核心遠一點的,是可以做些微調的,有些價值觀處在HQ,是不能改變的,我們在我們可以調整的範圍中去做一些適環境而變的動作,不一定要做到萬國通用,但可以在多國使用。

所以你知道你最核心的價值觀是什麼嗎?哪些是你不能動搖的?哪些是你可以調整的呢?

頸鹿這種動物一開始是短脖子的,但他們把矮一點的樹葉吃完之後,很多就餓死了。慢慢的他們開始產生突變的基因,一開始出現一兩隻,這一兩隻脖子長了一點,可以吃到高一點的樹葉,慢慢的這一兩隻就存活下來了,過一段時間又出現一兩隻這樣脖子比較長的,又存活下來了,就這樣慢慢的在時間推移中,脖子比較短的比例就變少了,脖子比較長就變多了… 於是出現了長頸鹿。

你說長頸鹿做了什麼大改造變成大黑熊嗎?沒有

他還是頸鹿,只是他的脖子變長了而已…

 

別擔心我就不是我了~

讓自己 Multi-Adaptable 吧!!(這是 Lumina 的精神)

身為一位 管理者 ,鼓勵你的夥伴 Multi-Adaptable 

當然你也要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先從你對多樣性的夥伴的調整自己開始吧!

 

 

http://pivot-coach.com/lumina-spark-可以為我們做什麼?/

http://pivot-coach.com/why-lumina-spark-個人特質肖像測評系統/

http://pivot-coach.com/選擇lumina-spark個人特質肖像的原因/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coach/?ref=aymt_homepage_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