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領導者執行『 Check 』或是『追蹤』一定要拿著教鞭嗎?】

 

與一位組織的年輕Leader討論著很難讓團隊有共識、有同樣的認知…

 

Coach Xavier:你做了什麼讓大家有共識?

Leader:跟他們開會,我讓他們知道需要這些共識的原因,…(他說了一些關於他做了什麼),然後所有人同意。

Coach Xavier:我想問一下開會出席狀況。

Leader:大概80%。

Coach Xavier:那20%的人如何瞭解、認同你想要傳達的?

Leader:我會給他們一個書面的整理。

Coach Xavier:成效如何?

Leader:大家還是有進度參差不齊的狀況。

Coach Xavier:所以聽起來這樣的方式產生的團隊每個人的認知或是能量是挺發散的。

Leader:對。其實他們是被規範如果沒有出席的話應該要來找我談談我們開會傳達的內容。

Coach Xavier:那有多少人做了?

Leader:沒有。

Coach Xavier:他們知道要這樣做嗎?

Leader:知道,而且我都會在書面記錄發出去時再次提醒,他們也沒有給我一個原因說為什麼沒聯絡我。

Coach Xavier:你覺得如果跟他們當面再個別談一談有什麼作用?

Leader:會比較了解他們吸收的狀況、他們認同度會增加。

Coach Xavier:那麼他們沒有來找你,這件事情就過去了?

Leader:對。

Coach Xaveir:你的感受是什麼?

Leader:覺得滿不被尊重的…(他很勇敢的跟我分享了他的感受)

Coach Xaveir:mm,這感覺可以體會得到,我很感謝你的坦誠。

(停頓)

Coach Xavier:我很好奇什麼原因讓你沒有主動約時間或是跟他們聯絡?

Leader:我覺得那是他們要自己負責的,因為那是公司的要求。

Coach Xavier:你覺得公司的要求,每個員工需要多少時間適應遵守呢?

Leader:不一定。

Coach Xavier:那麼那個從沒有遵守到遵守的過程,主管要做什麼?

Leader:去盯他。可是我不喜歡這種去check人的感覺,很壓迫、很上司下屬的關係。

Coach Xavier:mm,如果你是基層員工,你覺得另一個身為主管的你,給你的感覺、他的處事風格是什麼?

Leader:… (他說了一些這個人的特質)

Coach Xavier:那你覺得如果他要來「 check 」你的一些進度的話,他會怎麼做?

Leader:他會…(他說了一些這個人可能會怎麼做)

Coach Xavier:那你覺得他這樣很壓迫、很高高在上嗎?

Leader:不會。

Coach Xavier:那以你的語言來說,他在做什麼?

Leader:他在關心我的狀況。

Coach Xavier:mm,我看到他從上司那個位置走下來坐在你旁邊與你等高,然後跟你聊聊你的狀況。

Leader:我知道我要怎麼去做「 Check 」的動作了,…(他說了一些要執行的行動)

Coach Xavier:恭喜你把你貼在「 Check 」上的標籤撕下來囉!現在感覺如何?

Leader:有些理出頭緒了!也輕鬆很多。

Coach Xaveir:那我什麼時候來關心一下你的狀況呢?

Leader:(笑)

 

共識需要主動地不斷地去反覆重申、追蹤、重申、追蹤,才能夠讓團隊的每一員都在自己可以的最短時間內進入認同狀況,領導者需要讓大家有這樣的一個過程,從說了沒人做到慢慢的養成大家會這麼做。

『達成共識』對大家來說也算是一種改變,是需要過程的。

而這個過程中,Leader需要一些勇氣,需要暫時放下自己,主動的去把大家一次一次帶到共識上,並且以身作則的,讓大家對共識有更深的體會以及追隨。

 

你在上面的對話裡有什麼收穫呢?把它寫下來吧!或許未來你可以把收穫拿出來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