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擔心 VS 關心 】

在捷運站看到一個故事,一家人(爸媽小孩)要上手扶梯,小朋友走在旁邊一蹦一跳。

爸爸開口了:「手扶梯要跟爸爸牽手。」(命令)

小朋友已經不受控制地在手扶梯前面了。

一個箭步爸爸一把抓住小朋友。

爸爸再開口:「你這樣讓爸爸很不開心!!@*($Y!&#%#&%!(@$*!_@$_!)@%(_#)#&)#&)」(大怒)

 

我曉得爸爸很『 擔心 』小朋友的安全(生氣是次級情緒,下次我們來談談有趣的生氣這傢伙),那如果用爸爸很『 關心 』小朋友的安全來演這件事情呢?

一家人(爸媽小孩)要上手扶梯,小朋友走在旁邊一蹦一跳。

爸爸:「爸爸是不是有說手扶梯要牽手是因為爸爸關心你的安全?」

 

有沒有可能接著演下去的劇情會有點不同?

 

跟一個朋友聊到 擔心 VS 關心

他覺得擔心有點負向,舉了個例子:

天氣冷了小孩要出門之前媽媽這樣說:「天氣冷了你不多穿一點衣服會冷死!」

他感受到的是媽媽在擔心他,但不是很舒服。

如果媽媽這樣說:「要注意天氣冷了,多加外套吧!」

他感受到的是媽媽在關心他,是舒服的。

有意思的親身經驗,很棒的闡述。

 

擔心明天下雨不能出去玩

擔心考試考差了會被處罰

擔心上學會遲到

擔心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

擔心沒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擔心開業務會議要報數字

擔心客戶不簽約

擔心專案沒有如期完成

擔心誰誰誰把事情搞砸了

擔心小朋友在學校是不是能融入

擔心天氣冷了家人會不會感冒

擔心孩子剛出社會在外面打拼

擔心接下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 擔心 』跟『 關心 』有什麼不同?

『 擔心 』讓我們留在原地

『 關心 』讓我們往前走

『 擔心 』讓我們被情緒綁架

『 關心 』讓我們思考並且引發成果

當我們『 擔心 』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煩惱著不會變好的事情,能掌握的很少。

當我們『 關心 』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分析並決定要調整什麼,能掌握的就多了。

於是『 關心 』帶來力量

 

我最近在自我覺察這兩個狀況:

昨晚睡不著,一個教練對象的狀態讓我擔心,這個擔心讓我有點難平穩的入睡,如果昨晚我繼續擔心,我會掉到無止盡的漩渦,大概一個晚上都不用睡了,但事情會有什麼改變嗎?不會。我只是把一整個晚上可以休息充電的時間,拱手讓給了情緒。

當我發現我在『 擔心 』之後,我就開始試著用『 關心 』來看這件事情。

我知道教練對象的狀態在一個低一點的地方,開始想想這個低的地方如何能有存在的價值跟意義,也想想這樣低的地方對我跟他分別有什麼樣的學習和成長,然後想想天亮之後我要如何去表示我的關心,在這之前我要釐清我關心的是什麼?我關心教練對象什麼?

於是我用30分鐘的時間重新用『 關心 』的角度出發,然後告訴我的『 擔心 』:「謝謝你的出現讓我看到我站在原地(自我覺察),接下來我選擇用關心的角度來往前走。」

有時候會被擔心綁架很久才有這個覺察,有時候可以很快的有這個覺察,不管怎樣,我都帶著這個提示鈴,檢視自己現在是處在『 擔心 』或是處在『 關心 』的狀態,然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