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對你來說,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

對你來說,所謂的成功是什麼?

當你寫下 成功=『     』 後

你可能在『       』裡寫下了關於金錢、關於名聲、關於權力、關於輸贏…

請靜靜的看一下『      』,你在玩誰的遊戲?

是別人所設定的遊戲嗎?是環境所設定的遊戲嗎?這是你選擇你要的遊戲?或是你開創給自己的新遊戲?

當你真實的知道自己對於成功的信念之後,就會自然地產生相當的勇氣去堅持,尤其在一些關鍵時刻你的選擇將會是很果決的,連帶著對於承受結果也就更能釋然與平靜接納。

如果你在『緊要關頭』堅持的時候心裡有些不舒服,如果堅持之後的結果讓你無法承受或是感到無比的疲憊,那麼你可能還不是那麼的確定什麼是你的信念。

我在跟一些領導者做教練會談的時候,這是我們逃不掉的議題,我們會一次一次的在不同面向去檢視領導者對於成功的定義,以及他所要影響的理念價值,透過教練像鏡子一般中性的回饋,幫助領導者在更多的抉擇點為他的堅持把關。

如何更客觀地去看到自己在關鍵時刻的選擇?這是身為教練常常想著的一個問題,除了透過教練會談之外,有沒有一個更全面客觀的工具可以來協助我們覺察?

在 Lumina Spark 個人特質肖像中,所呈現的『壓力下』即是很重要的一個自我掃描,是哪個信念牽動著某個特質在『壓力下』時的展現? 我稱『壓力下』即是一種『關鍵時刻』的概念,在 Lumina Spark Portrait 中,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我們可以真實的看到在『關鍵時刻』我們如何挑戰自己的信念做出選擇的。

比方說,有個案例是這樣的: 

教練對象是一家大公司的專案經理,在團隊眼中,他是一個優秀且成功的高階人士。

對他來說,無論是自身性格,還是管理項目的需要,他都不太喜歡計劃發生變更,比較起其他的特質展現程度來說,他更加重視「計劃」和「自律」 。在他 Lumina Spark 肖像裡,「穩健可靠」、 「結構條理」、 「追求目標」 三個特質在三種狀態下(潛在自我、日常自我、壓力自我)的展現狀況都呈現非常高的%。

Lumina Spark Portrait case share 1

感謝雅文教練提供


他觀察到自己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為了一切事情能可靠、穩定地按計劃進行,為此他付出了很多能量,經常感覺很累。

在coaching的過程中,他發現對他來說『成功』就是『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到完美』,完美的形象可以得到別人的信賴與認同,因此他認為一切事情要完全依照可靠的計畫穩定地進行。 

為了成為他人眼中的「完美」形象,他捨棄了自己的許多自由,並且非常的好能去維持這樣的形象。因為他覺得如果他不把事情做得完美,就不會得到他人的認同,而這之所以那麼重要到在三個狀態下都這麼高強度的展現,是來自於他對自己內在的許多不認同、缺乏自信造成的。

在接納原來的成功背後的信念是這樣設定的之後,接下來的coaching將與他慢慢地去看要不要對這個設定做些什麼微調。

現在再看一看你的成功=『    』

有什麼新的發現或是不同的感受呢?

教練可以如何協助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