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Greg McKeown『 少,但是更好 – Essentialism,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

取捨是一門學問。

有沒有想過如果把你的一天做個側錄,你一天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你一週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你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除了『忙』,還是『盲』??

要能夠讓『 少,但是更好 』有幾個重點:

從「我必須這麼做」、「全部都很重要」,「我可以兼顧」到「我選擇這麼做」、「只有少數事情真正要緊」、「我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不是每件事情」。你有些什麼發現?對應到你的側錄生活裡,你有發現了什麼?

首先要能夠知道你的選擇是什麼,而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另一層的含義在於,你讓自己有選擇權,也就是說你可以感受到你是生命的主宰者,所以你讓自己有選擇權。

於是你從「我必須這麼做」走到「我選擇這麼做」。

接著你需要判斷區分多數瑣事與少數要事,就好比帕列托法則,我們的80%成功來自於20%的努力。

於是你從「全部都很重要」走到「只有少數事情真的要緊」?

最後你要學會問自己的不是「我必須放棄什麼」,而是「我必須在哪件事(方面)全力以赴」 (欣賞式探詢)。

於是你從「我可以兼顧很多事情」走到「我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不是每件事情」。

這個過程當中需要一些勇氣,而勇氣,是可以練習的。

 

https://www.facebook.com/pivot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