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身為 主管 老是要救火,你救『完全』了嗎?】

與一位 主管 聊聊近況,他說,在工作團隊裡,自己老是在扮演救火這種角色讓他感到很疲憊,他想要談談這個疲憊感。

看到這裡,你有小小的舉個手說:『我也心有戚戚焉』嗎?

團隊成員的特質不同、進入狀況的程度不同、當責力不同…主管會遇到在這種緊要關頭的狀況要親自下場的確實際上是會發生的。(我們取得這樣的認同並接納這樣的事情是會發生的)

 

在教練會談的過程當中,我跟他舉了個例子:

一場比賽打到第四節,落後15分,球隊的隊長跳出來獨挑大樑上演追分戲碼,把球賽推進延長賽,然後再一鼓作氣KO對手… 

比賽,並沒有就到這邊結束了。

他覺得納悶,比賽結束了啊!記分板上的時間已經歸零了啊!那不然這場比賽在何時結束?

我說:在隔天看完球賽的錄影之後才叫做結束。

在看完球賽的錄影之後,看到整場比賽的來龍去脈,落後分數是怎麼丟的?是因為我們讓失誤連連發生?還是因為我們讓團隊命中率不高?還是因為我們的籃板球太少?還是?

接著下場比賽不要做『讓失誤連連發生』、不要做『讓團隊命中率不高的出手賭博』、不要做『把籃板送給別人』… 那你就可以比前一場更能接管比賽。

我們接著討論著:在緊要關頭, 主管 身為 主管 ,有些火是一定要救的,就像是急診一樣,一定要先處理讓血不要流、讓痛不要痛…這叫做症狀治療,症狀當然要立刻處理。

可是症狀處理完,這件事還沒結束。

每一次的救火都有存在的意義,讓我們檢視我們做了什麼導致這樣的火冒出來?我們做了什麼,所以打破了預先防範?除了我們做了什麼讓這種緊要關頭狀況發生以外,環境的狀況是什麼?我們忽略了什麼?

當我們發現:『原來這樣做會讓火發生或是蔓延』的時候,恭喜你,你已經離不再發生火災更靠一步了,因為..你的『Not to Do List』上,多了一項刻骨銘心的經驗,下次還會選擇這樣做嗎?不會。

所以你離不再救火不遠矣。

當每次的救火都有所看見並且產生動力讓改變發生,那這火似乎也就很有價值啦!

 

 

我們同意先把救火這件事情,做『完全』了再來說說哪些火不救?為什麼不救?

 

一次改變一點點,就像量角器上的一個度,無限延伸之後,一樣會是一塊吃了會飽的Pizza。

讓眼前的改變先開始發生吧!

你的After救火的『Not to Do List』更新得如何了呢?我們一起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