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逃避 是不是一種解決方式?】

與教練對象聊到他一直 逃避 的一個組織問題。

我感覺到這個組織的問題就好像一顆瘤一樣,長在身體的某個角落,而教練對象一直選擇性地沒看見。

 

Coach Xavier:選擇沒有看見的目的是什麼?

Coachee:我沒有想過…

Coach Xavier:目的本身是一個很中性的詞,不用覺得好像就是一種很負面的感覺。如果有一個原因的話,選擇 逃避 這麼長的時間,你覺得可能的原因是為了什麼而 逃避 那麼久?

Coachee:可能是因為這件事情對我的衝擊很大。

Coach Xavier:可以說說這個衝擊嗎?

Coachee:…(梳理了這件事情對他有什麼情感上的失落感,以及跟他的價值觀有什麼樣的違背)

Coach Xavier:聽起來這樣 逃避 ,可以為你帶來緩衝的空間以及某種程度的安全感。

Coachee:好像是。

Coach Xavier:那…你覺得緩衝的時間或是現在你感覺到的安全感是什麼樣的水位?

Coachee:八分滿。

Coach Xavier:那你還需要 逃避  多久才到可以往前走的水位?

Coachee:阿?

Coach Xavier:有些人需要滿水位才能開始往前走,有些人八分滿就可以,有些人半滿就可以了,每個人不一樣,所以我問問看你需要到什麼樣的水位才能夠放心地往前走。

Coachee:其實現在也不是說不能來面對這件事情…(笑)

Coach Xavier:那你想要試著開始怎麼做呢?

Coachee:…(講述他將如何面對這件事情以及要做些什麼)

 

 逃避 何嘗不是一種解決方式,而你要知道 逃避 是在幫自己達到什麼、滿足自己的什麼?

如果知道 逃避 是在滿足自己的什麼,自然就可以看到這缸水水位的狀況以及還需要多少時間或資源讓這個 逃避 的目的得以實現;自然,就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