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領導者 被喜歡vs被尊敬 】

我喜歡展現Lumina的紅色能量主動做領導者,領導者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這是一個機會,將一群目標一致的人聚集起來成為一個特別的家庭,透過團隊精神展現團隊合作,這是Lumina的綠色能量。(Lumina紅綠矛盾共存)

作為領導者對我來說『結果』固然重要,但『結果』無法定論我的成功。

領導者最重要的分身是一位『學習者』,學習著不斷的找尋協助團隊成長或是讓團隊協作更有效能的方法。熱愛並渴望學習放諸任何角色皆適宜,而『活著』不見得是我們能掌控的,但『學習』可以,『學習』讓生命有更多的延展。

領導者不需要讓別人『喜歡我們』,但我們一定要讓別人『尊敬我們』。『喜歡』可能可透過短期的近利立刻取得,但是『尊敬』必須經過時間與事件的歷練,讓別人看到我們的人格,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信念與我們所呈現的價值,並且透過對對方的『尊敬』,才有辦法雙向的出現。

『領導力』是很難上課學習來的,而是不斷地透過執行以及挑戰我們的強大內在和信念,在這個實際實踐的過程中,『寬容』以及『接納』會是很重要的兩個協助的要角。實踐過程中的挑戰尤其在關鍵時刻,對你來說什麼是對的?你會對什麼價值展現忠誠?(接納不代表就一定要認同)直指核心的即是不斷考驗著我們的人格,尤其在關鍵時刻更能體悟什麼是我們最核心的價值,我們會依循什麼來做出選擇,在關鍵時刻我們的『格』是無所遁逃的。

領導風格有人傾向『強勢領導』,推從『聽話照做』;另外的選擇就是兼併『柔勢領導』,推從『支持不同作法』。強勢領導就好像獄卒,要不斷地監控;而柔勢領導就好像導師,要不斷地給予對方需要的支持。獄卒所帶領的團隊是不會有互信的,這個團隊可以說就只是聚集了一群人;但導師所帶領的團隊,會是一群無所畏懼的戰者(今深入萬里,置之死地,士無反顧之心,所謂人自為戰者也)。強勢領導提供指示,柔勢領導提供意見;『提供指示』表示著我們什麼都懂,而『提供意見』表示我們相信別人也有寶貴的意見與想法。領導者在這兩個看似矛盾的做法上面可以取得平衡,知道在何時何事何人給予指示或是意見,這兩者可以兼容,別忘了兼容。(『兼容』接近於Lumina所推從的即是榮格所謂的矛盾互補存在)

無論我們如何在強勢與柔勢中選擇、平衡,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因為對『What』以身作則,才有辦法去召喚出夥伴們心中的『What』。

 

你是領導者嗎?在工作上,在家庭裡,在你的生命中…我們都是領導者,我們都在展現我們的影響力

誰來協助你保持專注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