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下台階不如上台階 】

這一季的業績遠遠落後目標設定的數字。

面對這樣的挫敗,團隊正在會議室裡開會著,空氣瀰漫著一種讓人窒息的氛圍,業務員進會議室前各各板著一張臉,心想:「等等又必須要被檢討挫敗的原因,再怎樣都要擠一些原因出來…」

會議開始之後果然有很多聲音出現了:大環境的金融危機問題影響了買家的意願、對手削價競爭讓市場成為一片紅海、顧客反應產品不如預期使得消耗速度變慢…

下午高階主管會議時業務經理匯報給總經理:某幾位業務沒有達標、對手削價競爭、大環境的局勢、跨部門的配合不足…

有沒有一點熟悉?

大家各自搬了台階進會議室,你看到這個台階是讓人有台階下,或是有台階上?

 

平庸的人為事實結果找藉口,而邁向卓越的人對事實結果正面迎擊。

藉口,是用來合理化某個讓人不滿意的成果時,讓人有台階可以下的。

而正面迎擊,就是把殘局放在身邊,接受這個狀況並從此刻的狀況開始,蒐集所有能夠幫助往前走的訊息,開始解決現況,不斷地執行、調整、追蹤、執行、調整、追蹤…

 

你面對難題或是踢到鐵板的時候… 搬了台階是讓自己下台階還是上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