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獨立思考】

 

無論你是銷售、是領導、或是一身為你自己,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

在一間房間放入五隻猴子,分別是1-1,1-2,1-3,1-4,1-5,在這個房間裡掛了一串香蕉,香蕉下面放了一座樓梯。當1-1這之後子要爬上樓梯去取香蕉的時候,所有五隻猴子都被電到。當1-2這隻猴子要再去拿去香蕉時候,這5隻猴子又都被電到。接著1-3這隻猴子忍不住還是想去抓香蕉,當他接近樓梯的時候,所有其他的猴子都生氣了,並且出拳相向。這時我們把1-1這隻猴子抱走,放入2-1這隻猴子。2-1這隻猴子進到房間看到有一串香蕉掛在天花板上,下面還有一座樓梯,他很自然地就爬上去要抓香蕉,沒想到才剛靠近樓梯,其他四隻猴子就生氣了,並且把他從樓梯下扯下來,一陣拳打腳踢。我們再把1-2這隻猴子抱走換來一隻2-2的猴子。2-2這隻猴子進到這間房間,一樣的看奧想要吃的香蕉並靠近樓梯,又換來其他4隻猴子的一陣毆打。我們再把1-3這隻猴子換成2-3,一樣的看到香蕉,靠近樓梯,被其他4隻毆打。我們再把1-4這隻猴子換成2-4,一樣的,看到香蕉,靠近樓梯,被其他4隻毆打。最後,我們將1-5這隻猴子抱走,換來2-5,現在的房間裡都不是第一批有被電到過的猴子了,你猜猜看,當2-5這隻猴子本能地看到一串香蕉想要爬上樓梯去抓的時候發生什麼事?其他4隻從來沒被電過的猴子都生氣了…

 

你的啟發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