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打籃球以及業餘籃球教練的投入不是白費的。
最近為幾位教練對象關注在節奏、進攻與防守之間的化學效應。

 

一場比賽是這樣的,很關鍵的是球隊的比賽節奏(田徑項目比賽也是)。

 

太陽對勇士昨天的比賽之所以可以這麼精彩高水準,在於太陽沒有被勇士的快速攻擊節奏打亂,反而在第二三節保持好自己的節奏,用防守帶動進攻,同樣下起三分雨,這是『適者』的風範。如果勇士的節奏就此被打亂了,那麼第四節就無法逆轉氣勢,這是『王者』的風範。

 

而影響球隊節奏的原因有哪些?有來自於自己的失誤、準度、防守上的積極度、犯規數量…等。

 

一個團隊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節奏,那麼肯定兵敗如山倒。

 

如果你是團隊的領導者,你就要正視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除了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之外,你更要有這樣的能力在正在發生的過程中阻止他繼續發生。(誰會是球隊的MVP,不是最會得分就一定是MVP,而是如何用全面的才能去為球隊掌好速度舵穿針引線的那個人)

 

關鍵在於,我們自己的節奏不能先亂掉,然後我們才能談圖隊的節奏。

 

我有幾位教練對象是創業家,站在他的旁邊幫他拿著他的節拍器(請注意,是他的節拍器不是我的節拍器),要慢的事情急不得,要快的事情慢不了,無論如何我們都得要往前走,拿捏速度是一種藝術,要考慮市場、要考慮自己、要考慮團隊其他人。重新塑造領導風格,在不同的階段,做一些不同風格的延伸以掌握自己每一個階段的速度,保持穩定。

 

身為專業教練,我運用回饋和提問,來讓教練對象『照鏡子』,當教練從不同的視角、視野看到整個局勢時,自然就看到了節奏、自然就看到進攻防守之間微妙的化學變化。

 

「我覺得回饋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它使你不斷思考做過的事,以及可以怎麼做得更好。」– 伊隆·馬斯克 (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