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 節奏 』是贏球關鍵 】

有多少人熱愛打籃球?或是有多少人看NBA球賽?

在NBA的殿堂裡,每個人都身手不凡,每支球隊都具有很高的水準,比賽時往往決勝的關鍵不在個人能力,而是在於哪支球隊掌握了大部份的比賽節奏或是關鍵時刻的比賽節奏。有些球隊喜歡快節奏的比賽,有些球隊喜歡一次一次的組織半場進攻,『比賽節奏』是一種無形的較勁。

人生也是這樣。你知道你自己的節奏是什麼嗎?

經營事業也是這樣。你知道你的經營節奏是什麼嗎?

無論是經營自己的人生、或是經營事業,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干擾因子,會有一些誘惑因子,很多時候就是在考驗著你能不能夠回到你的節奏,主導自己的節奏。

比如說我的教練對象本身是喜歡快節奏的人,目標放在他的銷售提升,他放慢一點點速度重新了解自己的特質、看到多一些自己的慣性,為自己簡單梳理完之後,繼續維持快節奏的銷售步調,我要做的就是追蹤他維持這樣的步調。

比如說我另外一位教練對象本身是喜歡慢節奏的人,目標在組織績效的提升,他已經用慢板把地基清理好,雜物搬開,樁已經打好了,於是他用快一點點的速度繼續往前走,他開始增加一點速度,然後保持這樣的速度,我要做的就是協助他維持這樣的步調。

這些節奏,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節奏有可能在不同階段會有一些調整,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如何設定目標時間以及保持在這個時間裡的節奏不被外在因素所造成的漣漪打亂。如果你走上了別人節奏,就會自亂陣腳,浪費了自己的能量。

有時候我們會不得已被別的因素干擾我們原來的節奏,好比說,在工作的時候會有突如其來的臨時事情要你現在立刻馬上完成,干擾了你原來計畫,干擾了原來你手上執行的事務,是的,有時候會發生。你可以盡你的可能完成這天外飛來一筆的事情,然後給自己一點時間調整一下,再回到你原來的節奏裡,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調整節奏很重要。籃球比賽也是這樣的,我們無法全場比賽都在我們的節奏掌握之中,畢竟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能做的就是在失去節奏時,喊個暫停,調整一下,重新回到場上去找到自己的節奏掌握比賽。

無法預防的干擾或是無法拒絕的干擾來臨時,停一下,讓自己調整一下節奏,然後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