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施捨不能改變什麼,而尊重可以 】

206凌晨的地震震醒了很多人,看到樓倒塌、傾斜,想到裡面的人以及心急的家屬,實在是讓人很心疼。
樓塌了、出現許多傷患、很多人受困、甚至有人因此離開了…這都是事實,而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用什麼心態繼續往下走,這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我們可以選擇害怕、我們也可以選擇勇敢,我們可以加入指責謾罵的行列,我們也可以想想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想想自己可以支持大家什麼。
一早確定了家人朋友的安全狀況之後,前往參與Street Store的活動,跟一群素未謀面的熱血志工在寒冷的天氣裡一起送『尊重』給街上的朋友,這個活動的時間點非常特別:非常冷的過年前、以及剛強震完的南台灣。而我們不隸屬於任何單位,就是這樣湊在一起的一群人而已。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沒有親自行動去看看不同的世界,只由揣測或是由媒體去間接看了不同的世界,於是產生了很片面的概念。
在服務街友的過程中,我感受對方的很客氣、有禮貌、很靦腆、對我們感恩,讓我在他身上學習了!
跟這群志工們一塊用行動來體會:『 施捨不能改變什麼,但尊重可以。 』
當我們在『給』的時候,會不會是我們『拿』太多?
當我們在『給』的時候,會不會為了我們凸顯『比較富有』?
這是我在這個過程中感受著的兩個問題,體會著我給予我對他的尊重,以及學習著『從給尊重的過程中向對方學習』。
當我們『給』我們的『尊重』時,是可以讓一些改變發生的。這改變包括在對方身上,他可感受到被平等愛著、感受到彼此的平等存在、感受到力量;這些改變也包括在我們自己身上,看到有些人的世界不是我們自己原來想像或是以為的,感受著我們給予基於尊重的付出以及對方也給予我們基於尊重的回應,這是一種很棒的雙向產生能量的感覺。
於是我們不再施捨,而是尊重,我們不是強勢,他們不是弱勢,我們也沒有創造我們是強勢、他們是弱勢,沒有『理所當然』接受or給予『施捨』的迴路,而是一種一塊坐在同樣位置的感覺,我們只是用跟對方不太一樣的方式生存在同樣這片土地上,如此而已。
同樣的這種不是施捨而是尊重的心態,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
我很喜歡今天的學習,跟教練Be-in很像,我們不貼標籤、我們也沒有比誰高或比誰厲害、我們尊重每個人的多樣性、我們走在一起…
早上帶著很忐忑的心情出門,晚上帶著愛所帶來的勇氣回家!
也把勇氣帶給台灣!!
南台灣!我們一起勇敢地走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