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不認同不代表不能接納,不認同不代表不能合作 】

 

當人的確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成立之後,我們就不會找到一模一樣的另一個人,即便是很像,也有非常多的不像。

對我來說認同代表著『跟我實際很像』或是『跟我想要的理想很像』。

於是我們在同一個人身上會有一些認同,我們也會存在一些不認同,如果我們在同一個人身上只看到認同的而沒有不認同的…那可能代表著我們對這個人有一塊未發覺的區塊,或是我們忽略了那塊區域。這讓我想到榮格;榮格認為人是同時存在著相反兩個特質的。放眼來看我們跟其他我們認同的人,是同時表現出相似的特質,也同時隱藏著另一個矛盾的特質;當對方把矛盾的那個特質展現出來了,跟我們展現出來的就很不一樣,這個很不一樣有可能就產生不認同,但如果我們也把矛盾特質展現出來呢?這個不認同可能就有了微妙的變化,而我們有沒有可能展現出那個矛盾的特質?有可能。因為存在著這樣矛盾的兩個特質就榮格的想法來說,是為了互補的。

從小我受的教育裡有一個觀念:『守時』。我一直把這兩個很重要的觀念帶在身邊,跟著我進入大學、跟著我進入掌管自己的人生、跟著我進入社會…

我在意合作夥伴是否守時,在帶團隊過程中的一些衝撞,我發現了這件情:『不認同不代表不能接納,不認同不代表不能合作。』

認同與接納、合作是獨立的事情。

好比我常常展現我的『守時』這個特質,我會要求別人也要守時,我也會欣賞守時的人,然而,我可以接納遲到的人,我接納遲到的人不代表我認同他或是我也要變成一個不守時的人,我接納他遲到不代表我在私底下不能跟他談遲到這個問題,我對遲到者的接納可能是因為在那個會議中我為了不去懲罰其他守時的人於是選擇不在當下表達我對遲到者的不滿。我也不需要因為我不認同這樣一個遲到的人就不與他合作,或許他在遲到以外有一些我很認同可以協助團隊達到團隊目標的特質或技能,比如說他很願意去協助團隊其他人、或是他對事實情況敢言…這些其他的特質可能是有助於團隊達到某一個目標,於是我們可以合作。

我們認同常常跟我們選擇表現出一樣的人,對那些常常把我們隱藏的特質表現出來的人就會得到我們的不認同,有時候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不同,才有辦法在團隊中產生互補,才能保持某種多樣性的平衡,而可以靈活調整。

當我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我會不會偶爾不守時?當然會,在一些與別人無關的活動計畫裡,我就很隨性,兩個矛盾共存的特質,在不同狀況下拿出來展現一下,讓自己平衡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