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ach Xavier 如何激起員工熱情?】

一位領導者問我要如何激起員工的熱情?

 Coach Xavier:你想要的團隊是什麼樣子的?

 Leader: 我想要他們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有同樣的目標去共同努力。

 Coach Xavier:那你怎麼給他們目標的?

 Leader:我就是告訴他們我要什麼,然後讓他們能夠自己去完成。

 Coach Xavier:你怎麼告訴他們你的目標的?

 Leader:我就把大家叫來,跟他們說我覺得做A這件事可以提升大家工作效能,然後我問他們可不可以做到A。

 Coach Xavier:那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Leader:他們都說可以啊!

 Coach Xavier:那執行上呢?

 Leader:他們還是一直東漏西漏,偶爾今天有做,偶爾沒做。

 Coach Xavier:mm 這樣會讓你覺得…?

 Leader:我就會覺得他們沒有熱情去完成這件事,明明大家已經同意要做了。

 Coach Xavier:你覺得「他們同意」是同意還是buy-in?

 Leader:…(沈默) 我覺得我有尊重他們,所以招集大家來開了會跟他們佈達我的想法。

 Coach Xavier:我說說我看到的給你參考,你是用問句來要求他們要照你的意思做,他們其實沒有選擇的權利。而他們答應是答應,是口頭答應,但他們不知道做這個改變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價值或意義,所以並沒有buy-in。

 Leader:是…那我要怎麼做?我也有設獎勵啊! 也都有給他們。(這是Leader第三次提到他有設立獎金制度)

 Coach Xavier:獎金的設定對你來說很重要?

 Leader:對啊!我覺得我滿慷慨的了,他們也都有賺到額外的錢了啊!那他們就該要…(Leader繼續說) 

 Coach Xavier:說個我常講的小故事:一個老人總是被一群固定時間來踢球的小孩干擾,他想要趕走這群小孩;他這樣做,只要他們來踢球,就給小孩們10元,來踢球就給10元,有一天他不給10元了,小孩就走了。(停頓)你有什麼想法?

 Leader:獎金制度可能不是能激發熱情的一個因素。

 Coach Xavier:我看到你想要改變他們。

 Leader:對,教練你的看法呢?

 Coach Xavier:在我的觀念裡,人如果不想改變,是沒有辦法讓改變發生的。如果人本身沒有熱情,那就沒有被激發的可能,所以激發熱情是不可能的,除非他原來是有熱情的。身為領導者,要招聘的是有熱情的人進來,然後給他引導與環境,去維持延續這個人的熱情,這個人的熱情就有可能持平延續、也可能更多。你覺得呢?

 Leader:有可能是這樣。(停頓)我回憶一下, 覺得團隊有些人的確是抱著熱情來的。

 Coach Xavier:那你可以做些什麼?

 Leader:我可能可以去瞭解這些抱著熱情來的人,他們在這個工作裡,做什麼事他們會很有熱情,先知道他們對什麼是有熱情的。

 Coach Xavier:還有呢?

 Leader:你剛剛提到環境,這我可能要好好想一下。

 Coach Xavier:看來你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麼了,可以跟我分享一下你的下一步嗎?

 Leader:我要先觀察一下他們工作時的狀況,然後跟一些重要的角色約個時間瞭解一下他們目前工作起來的感覺是什麼,我可能就近量避免強行要他們改變這個心態,雖然我很急,但我還是先聽聽他們對工作的想法好了。

 

如果你找對人上車,他們的熱情不需要被激起,他們表現優秀不是因為獎金,而是他們願意這樣做。
熱情只有發生在員工的能力、員工的理念和企業的理念三塊疊到的地方。

團隊的動力來自於
1.領導者了解並連結每個員工的心理需求
2.建立他們的玩沙場
3.不斷的Light up遠景

什麼是他們心理需要的?
現在的玩沙場長什麼樣子?
有沙(能量)嗎?有水(資源)嗎?有哪些人呢(邀請)?多大(邊界)?有小鏟子(工具)嗎?他們可以玩什麼(放手)嗎?有堆出什麼了(成就感)嗎?有坑(挫敗)嗎?
這輛車上,他是你的乘客,你要把車開去哪?
乘客知道要去哪嗎?他們真的想去嗎?你怎麼確定他們真的想?
他們可以建議路線嗎?
你還可以做什麼?